自殺式投資法 :想讓口袋變成薄的請服用以下三帖藥方,保證要到命除。口袋空空。

1.聽明牌:根據某某人說XXOO所以進場買股或賣股。某某人跟你非親非故,也沒拿你任何好處,為什麼要跟你講明牌呢?會賺錢的資訊肯定都是需要負出代價的,期待不勞而獲的便宜投資,恐怕只會換來懊惱。兩個月前一個朋友在外資交易室的朋友"透露",某一檔股票會飆起來,由於資訊來源實在太可靠,我不疑有他,大膽違反自己的紀律進場海買了一拖拉股,坦白說,最後就是中槍-18%停損出場。

2.憑感覺:感覺融資已經很低!感覺能源類股會很夯!感覺金融股已經跌很深。感覺敏銳是在市場存活需要的元素,但是當感覺成為註解資訊的主要力量時,這是一種危機。表示投資人對複雜的金融脈動已經無法描述也無能分析,因此投資活動交給直覺去處理。這樣若能賺錢,乾脆養一隻猴子讓他幫忙挑股票。據說,勝率也有一半。回想剛入市時對感覺的索求很殷切,但幾經波折後,感受層與分析層的釐清已經越來越上手。坦白說: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時間是沒感覺也不曉得市場狀況的狀況。而這,都還是在算是嚴格分析數據之後。「不知道」、「沒感覺」是在市場的常態。

3.依據常識而不靠見識:我發覺能朗朗上口巴非特的格言「當所有人貪婪時,我恐懼;當所有人恐懼時,我貪婪。」,或者引用科斯拖藍尼的書如《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片段的投資人不在少數。講起來頭頭是道,但在隨意追問下去為什麼恐懼時值得貪婪,理由是什麼?相對明確的訊號又是什麼時,就支支吾吾了。台股跌破八千點的時候已經有不少投資人心懷恐懼,但恐懼歸恐懼不停損的還是不停損。若只因為別人恐懼就入場的結果就是在不到一週的時間跟著一起恐懼。當所有人都恐懼的七千點跌破之時進場貪婪的投資人,除非手腳夠俐落,否則這時進場的恐怕有七成以上的機會跟著一起恐懼。投資格言是非常濃縮的警語但還談不上分析架構與觀點。想靠著翻翻幾本投資雜誌或理財書籍入市賺大錢,我以為這也是一種自殺。

對那種將投資理財講得很輕鬆的雜誌或演講。這種害人的東西我只有不屑。歹年冬,搞哮人。

有感而發。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