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nical。最近,這個詞很流行。

根據雅虎字典的定義 http://tw.dictionary.yahoo.com/search?ei=UTF-8&p=cynical。Cynical 這個詞的兩個主要意義是:
1.憤世嫉俗的;懷疑人間有真誠善意的;悲觀的[(+about)]
2.挖苦的,冷嘲的
-----------

大概是六七年前,有人(是一群人喔)輪番對著我雜念,你~會不會太Cynical!我說不會啊。

怎麼會被貼上Cynical的 label? 咳咳,故事大概是這樣:在碩士畢業的那一天,同學魚貫走近神聖的講台上領取畢業證書,當天我也是畢業生,當然一樣上台,但是當同學都拿著畢業證書,下台帶著歡喜的神情面對家人與朋友招手時!我勒,把畢業證書從院長收中接過來之後即刻還給他。我們在在台上推阿推啊的,台下覺得奇怪不曉得我在搞什麼!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很簡單,畢業證書我不想要,我要還給學校,動作很簡單,理由也很簡單,因為我認為這一所學校授課的品質奇爛。研一的時候覺得奇怪,怎麼我發問的問題都被模糊過去?同樣的狀況一而二再。再而三的發生?研二的時候我幾乎都是自己讀書,研三要畢業之前我實在已經受不了,跟幾個長輩與朋友討論過後決定還是繼續讀完,去上課是為了盡義務,履行推薦我去就讀的機構的責任,也算是一個「磨練」,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不順遂是一回事,選擇如何面對是另一回事。

其實我不懷疑人間有真誠的善意。好人很多,善人也很多,我遇過不少,我也樂於行善並且不計較是否有人知道。對很多事情會看情況直接或間接幹憔,但這不代表我對人生悲觀。是的!很多現象我們無能為力改善,發覺這樣的現象不代表我就是悲觀。剛好相反,我覺得許多有批判性格的朋友對人生充滿幹勁。類似我這種會去「挑」毛病的人,我發覺很多人不太習慣也不喜歡。覺得挑毛病就不夠中庸,覺得會「批判」的人就是有性格偏差的問題。對於這一類醬缸思維,我只能說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之所以落後西方文明三四百年的理由就是在這啦!華人的腦袋非常容易將實事求是的精神與道德倫常攪和在一起。諸如什「麼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種白癡信條其實深根在許多人的腦袋,所以在台上的老師再怎麼智障也是老師,也是要尊重! 小評:我去他媽的屁,狗屁不通。

其實我很不喜歡挖苦別人,也不喜歡嘲弄。挖苦與嘲弄有什麼積極意義?我覺得沒什麼意思。我見過有權有勢的人挖苦我父親,我也目睹自詡高尚的鄰居媽媽嘲弄我的母親。對這種上對下的壓迫,我本能性的有股反擊的意志。所以,無所事事的挖苦與嘲弄他人,我只當他神經病,欠扁。批判不是挖苦也不是嘲弄。在形式上也許雷同但實質上的意義卻大不相同。舉個例子:當政府每日限額三千名陸客來台的政策快破功前,我跟朋友討論說:會跳票的政府不會只跳一次,會陸續跳其他的票。等著看好了,台股會反應政策的模糊性與缺乏前瞻規劃性。我~看不起目前的執政團隊。這種話一說出口的回應是,ㄟ~~會不會太偏綠啊,會不會太Cynical啊~,會不會太主觀啊~

許多人其實不在意推論的過程,只「感覺」你下結論的語調與氣氛。直覺地感覺我太「Cynical」。不過這無所謂,重點是自己清楚自己的論據與感受。什麼時候是在推論,什麼時候有情緒的介入,什麼時候感覺到不確定,以及每一次的論據引用的數據與資料是否偏頗?這才是操盤手需要隨時警惕在心的操練。 Cynical或不Cynical都無關獲利。腦袋清楚才有機會在市場賺錢。該放空的時候就放空,該作多的時候就作多,管他政府是藍是綠。

畢業證書退回去也無所謂,壓根不會影響到個人的生涯與前途。我不曾因為沒有拿這一張畢業證書而找不到工作。要夠努力,要有明確的方向,相信我,工作會一直主動地來找你。別人的評價是Cynical與否,其實無關痛癢,認認真真過每一天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