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初,在我們的資料庫中看到籌碼狀態已經有異常的現象。手中多單開始減碼反手作空。當指數跌到八千五百點左右時,我們從基本分析看到下一季甚至明年基本上都沒有好消息,於是我開始請親朋好友減碼。純粹是善意的提醒。其中包括我自己的母親。

當指數一路滑落到七千五的時候,我們的資料庫與綜合分析的結果仍舊沒看到對多方有利的資訊,雖然在下跌過程中曾經有過短暫的反彈行情,但反彈的不可測與難以捉磨的特性,我們並不建議一般投資人搶短搶反彈,因此繼續請親朋好友減碼。

當指數破七千時,許多"專業"法人與分析師紛紛表示這裡可能是台股的底部,政府也邁力的在護盤;但是在我們的系統中仍舊沒有看到明確的轉折訊號,於是不改先前的提醒,只要有人詢問我的意見,我會請他們多單全出。

現在,指數已經破六千,來到五千七百點左右的位置。那些曾經詢問過我意見的人,究竟有有多人真的減碼?或者出清持股呢?答案是ZERO。一的都沒有。裡面包括我的母親。指數一路滑落,一般投資人在今年都慘賠五成左右。

從結果論來看,我是對的(我也承認結果論是很粗糙的,判斷是對是錯都值得商榷,永遠有進一步討論的空間。;我的感想是,知識是一回事,操作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坦白說,看到自己的親朋好友不接受提醒,落得慘賠的地步心理確實有不舒服的滋味。但又能如何?投資自負盈虧,這不是我能夠替他們承擔的。但從這個過程也再次提醒我,知識XX判斷與操作的環節之間有很大的距離。將這種距離聯繫在一起,並且具備分析每一個環節的能力,那應該就是專業。金融市場與所有領域一樣要求高度的專業投入,有過之而無不及。決策的量窳讓你可以活在天堂或是地獄。

但專業性在這一行似乎難以從決策過程被評估。絕大多數的人根本不管資料品質,也不具備檢驗金融市場的知識架構的能力,在操作層面上更不容易釐清自己的情緒與紀律之間應該如何拿捏(或許這是為什麼虎爛投顧業仍舊可以在台灣蓬勃發展的原因之一吧!)

資訊品質、分析架構、操作系統;這三者是每一個交易系統的基本核心,依據不同情境採用不同的策略。從結果來看只是買跟賣。但在買賣的背後卻是複雜的計算與規劃。很遺憾地,這背後的功夫是被視而不見的。

目前的局勢讓投資人更難以冷靜面對。已經慘賠的投資大眾,很難擺開自己受傷的情感。期望壓抑理性,怨恨干擾分析。受傷的情感更是讓自己宛如中毒的困獸獨自在冷清的金融森林中喘息。若投資人陷溺在這種狀況,再多的反省與自責也無濟於事。現代世界早已經除魅,幾乎所有的事情都無關道德,性格是否善良,對人是否和善無關知識專業;在金融操作上,貪財不是罪惡,愚蠢才是(又貪又蠢只有死路一條)。專業上的判斷失利,即便是雷曼兄弟這樣有口碑與歷史地位的大公司一樣會垮台。這拖垮了多少投資人啊~~

優質的「知識XX判斷XX操作」才是救贖,其他一切什麼都不是。我不寄望政府,也不仰賴宗教信仰,我不是反政府,也不是鄙視宗教的功能,我是想表達,在金融市場想謀生存,專業才是核心,其餘都是陪襯。這是我對市場的理解,因此我們重金壓在資料庫的維護與分析架構的建立,搞了五六年才有一點成果,在這個過程中被自己至親奚落為神經病是家常便飯,即便是最親密的枕邊人也難以理解自己在幹什麼。懷疑為什麼每天都要工作十幾個小時?當帳面上呈現虧損的時候大部分的人只想評論結果而不想知道過程。於是當帳面上由負轉正時,也失去理解核心分析過程的契機。

眼睜睜看著周遭的朋友一個個在財務上受重傷(包括我母親)。內心十分沈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