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過去一年來的操作,我發覺賺最多與賠最多的交易是孿生兄弟。在某種特定型態下我們做出沽空的動作,並且不斷地順勢加碼。但隨著時間的挺進,走勢的型態悄然間演化成另一種模式時,我們可能依舊沈澱在獲利的自信與欣喜中而無警覺。市場上如果有一種永遠不變的素質應該就是不斷改變。

我覺得已經找出一套相對穩健的操作紀律時,這套紀律可能就在不知不覺間將你吞吃。為什麼?因為我們的思維習慣穩定、規律、恆常、可知、連貫等這類連續性的生活方式,但金融的世界是另一種空間,走在現代性之前,他的規律不是我們的傳統所能理解的,要在這樣的世界中生存必需脫胎換股,換個腦袋甚至一副鐵打的心臟。能活得下來已經是優秀的操作者能得到的實質回報。

是啦!財務自由當然是回報之一,但我想講的不是這個,賺錢大家都期待,但作一個交易員只想要賺錢我覺得太Low,要賺錢這個層級的企圖心我認為很可能無法承擔在交易路上所要面對的凶險,優秀的交易員也會跟你提賺錢的重要性,但當你越深入瞭解他們的內心世界,會發覺這些怪喀可不是表面上看到的為利而生的模樣,有些人甚至是澹泊名利,儉樸的很。成為一個成熟交易員的煎熬,需要更深刻的東西作支持。

若回顧過去這段操作的日子發現健康、親情與生命都已經全然擺上時仍舊無怨無悔,我覺得才是交易員該有的秉性(沒人性)。為什麼呢?在交易員成功前肯定是無數次的失敗與創傷,我所知道的高手都經過這段幽暗的路徑。所有人都對你不抱持希望後,你還需要忍耐自己對自己的質問,在這種高壓下要繼續保持穩定的資料收集與分析力,需要非常的意志力與求勝的信念。前一篇貼文曾經提過「交易是一種信仰」大約也是想表達這樣的想法。

賠錢的痛苦會讓你痛不欲生,心神失寧,越慢恢復清明的思維與穩健操作,結果就是陪的越多落入惡性循環,但賺錢的洋洋自得更是糟糕,牠會讓你在不知不覺間踏入傾家蕩產的深淵。交易員在邁向成熟的路途中需要經歷情緒的反覆煎熬。有些人可能天生調適的比較OK,但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非得輾轉反側痛不欲生好幾回又好幾回,才能穩健的面對自己情緒的心魔。

我們是在渾沌中實踐「有效的分析趨勢」、「進出場策略」與「資金控管」,而不是在穩定的封閉系統中探求獲利的可能性。在後者,透過反覆驗證可以累積交易信心,但在前者,實踐的動作是反向的,你要不斷的自我否定,在你覺得最穩妥的時刻仍舊要保持批判的警覺,只要系統一出現與你慣常的邏輯所不相容的訊號(黑天鵝)就要即刻出手平倉或者反相操作。你原本的單如果看多要突然間平倉甚至反手,相信我,這種滋味就像把用鐵鎚撞擊你剛吃完晚餐的胃然後又掐住喉嚨不准吐出來的感覺。市場不是往上就是往下,看起來很單純,但人的思維慣性非常不習慣這種變動。

毫無分析基礎的忽多忽空壓根談不上交易系統。我想說的是就算我們有一套有邏輯的交易系統在面對市場的價格脈動時仍然要戰戰兢兢。在分析與操作上時刻保持自我鞭笞的警覺是必要的修練。達文西密碼劇情中,曾出現修士以皮鞭鞭笞身體做為修行,這是天主教耶穌會士對精神鍛鍊的一種方式,zarqarwi個人十分欣賞。耶穌會的教士在學識與實踐信念的企圖心是最勇猛的一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