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永遠不變的就是不斷改變」是市場的第一條定律,那麼「賺錢永遠是少數人的權力」我覺得可以是第二條定則。什麼意思?我的意思是資本市場的掠奪本質注定讓利潤共享(sharing)這種好聽話只能當門面的點綴,用來騙人的,馬多夫(Bernard Madoff)的詐騙案就是一個例子,世界哪有這麼好康的東西。地球只有一個,資源是有限的,在資源有限的前替下,為什麼總是會有些人比另外一群人更富裕與長壽?可分配的資源比例懸殊?把鏡頭拉長一點來看,除了當下的巧取,繼承掠奪史是西方世界宰制新興世界的關鍵鑰匙。拉近一點來看,企業家之第二代或第三代的嫡傳子嗣掌握的權利與以上的長鏡頭下看到的弱肉強食並沒有不同。Power is Knowledge and Money.

今天與你我一起在市場買賣的玩家,九成以上都會賠錢出局,差別只是或早或晚罷了!認識市場的被殺戮本質,對我有什麼意義呢?當我剛進入市場時,隱約間我以為賺賠的比例大約是一比一,我天真的認為一半的人賺一半的人賠,很快的我學習到只有主力才能賺錢,但後續的研究與觀察又推翻了我這種素樸想法,原來主力之上還有主力,金融市場就像條食物鏈般吞吃相扣,最上一層的資本家是跟神一樣的存在,只能憑藉推理得到他可能的存在。知道他的存在不是為了膜拜,膜拜他也沒用。知道他的存在是為了提醒我們隨時與人群保持距離,人多的地方要保持警覺。作多或作空都適用。

但人的腦袋是習慣追求安全感與可理解的存在。人多可以讓我們感到安全,因為共同的論述力量會讓我們對模糊的前景產生確定性。確定性又讓我們覺得安全舒適,不會有那種面對混沌的徬徨與迷惘。不過事實真的也是如此,市場很有趣,市場參與者的自我論述確實是一股自我實踐的能量,這種心理動能在短天期的價格波動中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若可量化與理解這種心理趨勢,在極短線中未嘗不是一種獲利的途徑?!但可千萬要記得下車要快。人多的地方要保持警覺。

樂於獨處是保持警覺的藥方。
懷疑眼睛看的與耳朵聽到的一切。對那些摻雜過多詮釋的媒體報導,要鄙而遠之,看多了有礙腦內健康。XX行情,XX概念股大多是這一類狗屁倒灶的玩意,常常需要反過來解讀。

離人群遠一點,也不要在媒體報導中期待交易的安全感。多空都適用。

----
PS:去年十二月起看空的人明顯增多,(所以)盤勢也跌不下來了!!??人多的地方真的是要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