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並沒有證據可以支持獨立存在的需求與供給曲線。任何人在價格不斷變化市場中從事交易,都知道參與者會深受市場發展的影響。價格上漲通常會吸引買盤,反之亦然。如果供給與需求曲線不受市場價格影響,則自我強化趨勢如何能持續?但是,只要稍微瀏覽股票、外匯市場則能確認:趨勢是通則而非例外。梭羅斯,《金融煉金術》,Ch1/P6

我們思考的方式需要大幅度修正。相對於靜態的均衡,變化過程更難以理解。我們必須修正許多既有的觀念,而且我們要理解,我們所擁有而感到圓滿的結論會遠不如經濟理論所提出的那般明確。
梭羅斯,《金融煉金術》,Ch1/P8

供給VS需求永遠處在一種動態的辯證關係中,這種動態不是理論而是活生生的現實。以8076今天的收盤價為例,他回到了2006年八月的水準。同樣的價格,卻是完全不一樣的供需關係。掌握這種價格走勢的動態需要透過描述去捕捉,用計量經濟的模型恐怕行不通,行不通不是計量經濟的模型不好,而是每一種商品都有他獨特性,沒有一體通用的模型可以解釋所有的金融商品。

修正思考的方式是滿大的折磨,凱因斯說「改變一個思想比拔牙還痛苦」,說的對極了。在金融市場上常要面對修正思考方式的挑戰。以這兩天的金融股為例,是被出貨還是進貨?傳統技術分析傾向前者,這一點可以在網路上也流傳不少「出貨說」的言論得到印證,但個人以為實況恐怕沒這麼單純參:0105盤勢觀察--補充

根據我一路以來看多或空的理由ABCD,我決定了多與空。但若出現一種悖離ABCDE的態勢時,我仍舊看多或空嗎?我能不能在舊思維與新資訊之間等量齊觀不偏不倚的分析新狀況?!

思維是有慣性的,一旦我們偏好某一種立論,自然而然地,看到的資訊會傾向被我偏好的方向。我該如何克服這樣的盲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