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些機會跟金融領域的朋友聊天。有個朋有跟我提到他想發展一套外匯交易的模式,簡單說是透過智慧下單進行操作,透過收取會員的方式提供這一套系統,這個智慧下單的內涵則是他自己研發的參數組合,這個組合透過程式的撰寫給定系統進場出場的依據,這個理論模組假設叫做「賺錢AAA系統」,他希望能夠透過網站的架設將「賺錢AAA系統」的平台商務化,透過網際網路的管道讓全世界對外匯操作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使用他的「賺錢AAA系統」,因此,如果這個平台一旦測試OK,下一步就是與銀行的結合,讓後端的程式管理與金流結合。

我進一步問這個朋友,這個系統如何運作?
他說這個系統很簡單,只要投資人加入會員在銀行有金額可以扣款就可以使用他來下單了。

我問,進場出場就是靠這個系統嗎?
他說,是的。我們不管會員如何操作,我們把系統給會員,讓他們自己去玩。

講到這邊,我就覺得不解了。首先,「世界上可能有一種程式交易的模組,是可以不用透過人腦去面對金融市場嗎?」如果有,那麼我們長期以來對金融市場的理解,宣告失敗需要重新調整。

我並不相信有一種程式交易是可以越過人腦單獨去面對金融市場,我不相信並不是我在情感上的拒斥,而是這種說法在理論上根本不可行!為什麼?因為程式交易設計的邏輯,基本上是根據過去的資料作分析後的歸納,依據許多的規則共同包裹成模組,但現實的金融市場是不斷在變化的過程,過去與現在確實存在某種關連,但這關連究竟有多少關連,是表面上的關連(或者根本是一種誤解)或者真有一種循環?我認為僅是表現上的關連而已。過去的已經過去,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天加入的線索與變數都是新的參數。

機器(或程式)並無法去分辨這同一種數據當中的差別在哪?只有人腦可以處理,因為人腦可以學習、可以想像、可以跳躍思維,但機器則否。我聽說過有人發展某種交易模組一套售價二十萬美金,他們好稱也是某種厲害的人工智慧,是幾個厲害的數學博士設計出的模組,但我對這種推銷基本上抱持質疑的立場,理由同上,如果真的有這麼一種程式可以單獨去面對金融市場的波動,那麼就代表開發者已經研發出一種AI(artificial intellgence),具備思考的能力,也就是說,他的程式是會笑的。如果他的程式不會笑,但又宣稱自己的系統可以打敗金融市場,我就當他是騙子。

金融市場存在一種給定的現實,這個現實是什麼呢?這個現實是「參與者同時也是觀察者」,沒有一種絕對的主與客分離,因此我們也不可能存粹客觀的理解金融現象。我們可以從測不準原理得到概念上的支援,觀察者永遠無法精準的測量出力子波動的位置,因為兩者處在一種互動的現實下,這個不準確性是理論的限制。不是我心理不爽所以說他不準,這是兩碼事。理論的限制也是金融現實的限制,兩者並沒有悖離。



朋友經我這麼一說,他也反駁了,他說他並不期待每次都勝而是累積不斷的小勝成為大勝,輸是必然的,只要輸的次數少於贏,那麼他的系統就有可為。這一點是沒錯的,所有在市場上想混口飯的人都有這樣的認知。但朋友原始提出的問題並不在這個層次,小輸大賺的背後是透過決策系統的實踐,我關注的是這個決策系統的內涵可能僅是一種程式交易的模組嗎?

對我們來說答案是明顯的。想反駁我很簡單,只要回答我你的程式會笑嗎?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zarqarwi 的頭像
    zarqarwi

    資本市場修道院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