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的目的是獲利,無庸置疑。但交易的本質是什麼呢?

金融交易若有所謂的本質,他的本質是場金錢的戰鬥,你想賺錢,別人也想從你的口袋把錢掏出來,憑藉什麼定生死!運氣?明牌?還是縝密的作戰計畫?答案是明顯的。運氣也許讓我們賺到一時,但要長期在市場上獲利卻不可能只靠運氣,每個人的好運與壞運都是一樣的概率, 若靠運氣就能賺錢,那自營部與投信的操盤手都去撞牆算了。

明牌不是不存在,但正港的明牌不會讓一般市井小名有機會探聽到,如果有,也很可能是最末端的訊號,接近漲幅的尾聲,一進場就掛!明牌存在於貴夫人團之間,或高爾夫球場上,上市上櫃大老闆們的的私密對談之中。我與他,根本不是同一國,雖然我們生處於同一個世代(21世紀),但嚴格說來我們並不活在同一個世界,我們與他們之間的 Social Boundary 厚過銅牆鐵壁。明牌是在這一層高高的圍牆之內,只能肖想不能親嚐。

或許你會反駁說,ㄟ~不對啊!那個誰誰誰的誰誰誰碰巧就是我的誰誰誰,我跟他MAGI的很,他講的話,安啦,可信啦!那一檔XXX,我不是要你進場,事後證明很準不是嗎?

是啊,確實,人生或許有那麼一兩次的機會,這道高牆露出一點隙縫讓我們聞香,也可能讓我們嚐到甜頭,但這又如何?這並不是生活的常態。除非你或我能夠打入這上層社交圈,對明牌死心不期待是比較踏實的作法。

交易就是一場戰鬥,你輸了就輸了,除了你(我)全家老小要跟著你(我)倒楣,市場上的參與者沒有人會同情你(我);每天都有人陣亡被踢出場,同樣地每天都有新手躍躍欲試的跳進來,只有資本市場不死,你與我~只要一個不留神,隨時會在這個地方臥血倒地。市場沒有道德(是非)、只有勝負,當然也沒有美與醜,善與惡。所以作空當然不是罪惡,有錢的短線客殺進殺出,你能奈他何?拜託,愛台灣跟這碼子事(我指的是市場的廝殺)一點關係都沒有,不愛台灣也同樣與市場沒有關連。政治的、倫理的、美學的語言,在市場上毫無用處,若有用處,那就是這一套或那一套說詞究竟牽連出什麼樣的資金變化?換算成資本的語言才是在市場的行話。例如馬上就會八拉八拉上萬點,或馬英九缺口被補起來或相反!這類的"術語",聽聽就好,還有年初的紅包行情、年中的清明、中秋變盤,年終的選舉行情,中國的奧運行情,美國的總統大選行情……………………etc,聽聽就好,若要分析,要分析的是實際上的資本動態關係。

資本市場是一場戰鬥,戰鬥就不是兒戲,不是兒戲的戰鬥就需要有縝密的作戰計畫。金錢是我們的工具,交易計畫是我們的戰略,每次進場前得先盤算看看,自己的勝算在哪! 問問自己:若現在進場,明年的今天會不是自己的忌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