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去年底十一月底以來反彈回檔來回了四趟。
從週線的角度來看台股在盤整區塊內上下運動,看多看空都可能賺錢,但前提是跟得上類股的輪動速度,這段期間類股的輪動與資金和消息面共振,從基本面作思考點的操作者除了作空或者空手,應該還沒到放膽進場的階段,這也是我跟一些業內的朋友聊天時他們的心情。

這些正規軍的操作者雖然嘴上說不搶反彈,但看到某些類股從低點硬生生的往上漲了兩成甚至三成,要說不為心動恐怕還得要幾年的修練。坦白說我也會心動,也會從事後諸葛的角度看到沒吃到的甜頭跟著懊悔,但市場的波動不是每一種型態都能夠讓人賺錢,有些波動完全是隨機無規律的,今天大漲明天大跌,除非叮著盤跟她賭,我還想不出有什麼理性的基礎能夠分析這種令人垂涎的價差,因此想更進一步吃這種價差的豆腐是不可能的。沈得住氣。是必要的操練。以茂德為例,有朋友在上個月跟我說,你看,茂德從低點以來漲多麼多?當時也覺得好糗,滿臉通紅惶惑不已!是啊,我怎麼這麼遜,喵的,一個半月過後,茂德大已經要被打入全額交額股了,時間是朋友也是敵人;不只茂德,我心裡面還有幾檔股票也是不妙,但或許時候還沒到罷了。

用自己的資金操作或者有足夠的資金支配權是是操作者必要的空間。否則被逼著進場或退場,會打亂原本的操作思維與紀律。zarqarwi有部分的資金是用代客操作的模式進行,感受頗深。要用最嚴格的批判標準檢視自己的分析,並且要沈得住氣。多或空自有定見,否則陷入忽多忽空的雙頭巴,被打擊交易信心,要用相當的時間去修復。

zarqarwi時常被批評難以操控!難以溝通,這其實是廢話。當操盤的人哪可能輕易被人牽著鼻子走,要我買我就買要我空我就空!那我花這麼多時間讀書研究是幹假的嗎?不是不願意被改變或調整,相反我也期待真知灼見,但我發覺市場上能夠用力、理性地跟你我討論的人實在少之又少,大部分討論的人都是「感覺」取向,emotional oriented,而不是分析取向 description base 。願意寫文章分享的高手不多,能抽出空交流的就更少了。因此獨立研究是必要的操練,沈得住氣才能讓研究心得與操作相得益彰。

寫得好像很沈得住氣的樣子,其實我只把每天的現實煎熬,煎熬現實,寫出來與看官分享。
自己還需要多多努力。

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