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你們一定滿腹疑問。為什麼手中有空單又有多單?政府都要對空單解禁了,為什麼還要堅持握住空單呢?究竟是發神經病還是錢太多?禁空以來我時常接到"建議"我回補空單的電話,我的回答到現在還是一樣,我不曉得口頭的解釋是否夠清楚,心血來潮,想說乾脆化作文字好了。

空單是否回補的理由每一檔股票都不一樣。在不同時期的操作也有不同的考慮。以我們手中的空單來說,這幾天被"嘎"三根漲停的那一檔,目前的獲利也還有五成,最差的聯發科也還有39%,我想凸顯的不是獲利豐碩,而是帳面數字紮紮實實地說明了目前的市場究竟是熊市還是牛市?不是一目了然嗎?對吧! 用嘎這個字其實不太正確,被嘎空的狀況是一開盤就跳空想補都沒得補的狀況才叫做嘎空,一開盤帳面就虧損,這才叫做空,現在的狀態可能嗎?當然啦,如果大盤漲回去七千點,然後手中的空單每一檔噴出七根漲停。再第八根之後我們帳面上才會浮現虧損。這樣才符合嘎空的條件。分析強調精確或許是我們幹這一行的壞習慣,一個數據或觀念的扭曲,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已經獲利的空單漲三根,不叫做嘎空,叫做利損,嘎空是賠錢,利損是少賺錢。兩者看起來一樣但背後的意義不一樣。

不一樣在哪?

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們是靠操作系統在市場謀生,憑藉理性的操作依據入市廝殺,我們關心是這一套邏輯與交易系統是否能長期可靠?能否經得起市場折磨?我的交易依據的是操作系統而不是帳面給你或我的感覺。最近有些股票能夠漲三根的意義,僅是跌深的反彈,是反彈而已,不是投資價值被低估等這種稍微高層次的東西,是跟隨著氣氛到處亂竄的投機資金在上下其手罷了!這種股票漲三根、漲四根、甚或漲五根的意義就僅是反彈。是否要因為反彈而停損或停利?當然每個人可以提出一套論據說明,但論據也得經得起檢驗才行。八月的時候我們有部分的空單經不起反彈的折磨全數退場,結果就是眼睜睜看著今年可能大豐碩的收割從眼前飛走。現在的狀況與當時當然是不同的,操作當然也得有所調整,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政府禁空兩個月,剛剛看到消息,金管會在明天11.28全面解除平盤以上不得放空的規定(註1),但請注意,金管會隨時可能看市況再行調整,解禁後的空單比例被調整的更低,也就是說要用放空作獲利工具一樣綁手綁腳。另一個不一樣是大盤與八月比起來又跌了兩千點。指數位置相對低,作空的風險理論上會比當時高。但這只是表面上的不同。到目前為止,個人以為空頭的走勢尚未被有效扭轉。不論從總體經濟面或我所熟悉的籌碼面,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理由可以放心的佈局長線多單。這就是目前的處境。這兩點不一樣並不影響到我們對盤勢的判斷。別開玩笑了,我們正處於熊市之中。空頭市場作多的風險高,也不要去推論底部在哪?沒意義。

我們手中的管理的部位,目前仍舊會有部份作為長線空單,另外則是依據個股差異的中線或短線殺戮資金,可多可空。前幾篇貼文提到的「時間架構XX操作邏輯」其實想交代的就是這種操作的背景是什麼。長線投資與短線殺戮的邏輯是不一樣的,因此在表面上看起來很矛盾、好衝突,但只要瞭解依據的是不同的時間框架下所設計的交易模式就不難理解理由為何。講白了其實很簡單。不曉得寫這些東西有沒有幫助。我不是死空頭也不是死多頭。該回補的時候我自然會回補。回補或否的前提都需要進退有據。

解禁之後,會是什麼樣的情境呢?讓我們先假想一下,可以想見的是,明天可能會有為數不少的回補力量進入市場,因為,認為解禁空單之後就可以隨時放空,因此不如把空單回補算了的這一類的想法在市場上具有一定的比重,恐怕在目前空單持有者中是滿高的比例;也會有人忍不住伺機想趁此放空,七八千點不空,現在才手癢進場放空。我也不曉得,解禁之後要空單跟過去有什麼不一樣。還要得到嗎?我有點懷疑。

不論如何,可以比較確定的是,市場先生總是讓利潤總站在少數人的那一邊。此外,要擺脫帳面數據起伏帶來的情緒衝擊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完全可以體會。想一想,帳面原本可以多賺三根的利益因為沒有回補而減少獲利,從感覺來看是不舒服的,但從交易策略與系統的角度來看,還算合情合理。想一想,如果不是當初的堅持,可能賺一兩成就跑光了,現在隨便回補的價位都比之前甜美好幾倍,不是嗎?我也想過可不可能盡量地讓獲利更有效率?更準確地抓住轉折點?這些都是每天在思考的問題,一定有進步的空間,但在我們還沒有把握前,絕不輕易改變交易紀律,不是所有的價差型態我們都有本事去賺,不懂的東西我不會去碰,這是最基本的紀律,在市場上沒有操作紀律,隨時都可能被市場屠殺;風險與獲利之間的拿捏永遠是反向關係。K線的左邊是歷史,誰都可以講得口沫橫飛自由心證,但K線的右邊才是硬碰硬的挑戰,挑戰你我的腦力、想像力與理論根基。

要擺脫帳面數據的起伏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要跟散戶一樣看顏色決定心情,看心情決定操作,操作時看運氣,運氣看上帝臉色,那要不要乾脆把投資市場的錢拿去去買大樂透?

為了提高一點點在市場上的勝率,請了三個工程師幫忙,不懂的數據與總體經濟層次的東西要找人請益,用焚膏繼晷形容其實不會太離譜,禁空這兩個月以來,在操作上幾乎是空手動彈不得,但這段期間並不是閒著發慌打GAME,研發新的策略,檢討過去的操作,每一天都塞得滿滿的。信任是一種關係,關係是持續發展的過程,希望交待這些交易背後的理念與邏輯,能夠減輕投資人面對混沌市場與操作期待落差的衝擊。

我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也會繼續努力。動盪的市場需要有更靈敏的思維與反應,處在金融海嘯的波濤中,要怎麼持盈保泰持續創造獲利能力?需要不懈怠的思考與你們的支持。


DTIL 執行長 Zarqarwi

-----
註1: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081127/2/18u2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