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開會時,Skype線上的阿姨突然傳給我一個訊息,「問我有沒有聽過能量法」,我沒聽過,也不曉得是什麼,直覺應該是養身食品類的東西,沒多久,阿姨很好心的打電話給我。

她說:妳知道能量法嗎?要不要試試看。
我說:這是作什麼用的?

她說:這要兩個人一起來作,是這樣子的,妳要把手這樣跟那樣交叉在一起,心理想著你關心的股票,然後請另一個人拔開看看,看能不能把你的手扳開!如果可以就作多,不行就作空。很準喔,你可以試看看。我們用過寶石握在手上來試過,怎麼扳都扳不開。

我說:喔。我沒聽過能量法,也不曉得該怎麼作。

或許我的語調露出遲疑的訊號,阿姨介紹完「能量法操作」後沒多說什麼,我們的談話就結束了。簡短的談話卻重新勾起一個過去思考過的問題,「究竟應該如何分析資本市場」?這問題牽涉到對知識的看法,對知識的看法牽涉到我們看待世界的方式,我是要選擇作一個理性的知識份子或神秘主義者?或者介於兩者之間?這個問題才是是否接受「能量操作法」的根本理由。

理性的知識份子與神秘主義者的差別在哪?知識份子的思維架構傳承啟蒙以來的科學遺產,相信地球是圓的並且繞著太陽轉,人生病是因為病菌侵犯人體或者自己本身的免疫系統出問題的結果,世界並不靠神秘的力量頂著,生病也不是被鬼神懲罰,鬼神的力量在啟蒙後以經被解除(除魅),傳統以來西方社會最有力量的機構"教會"也已經退位給政府與社會其他大大小小的社團共同維繫社會秩序。

一項陳述(statement)是否為合法(為知識),知識份子的驗證方式會以這項陳述是否可被驗證為判斷。神秘主義者卻不需要驗證,只要經典曾經說或權威人士如此說,就可以被它們接受某項陳述為知識。知識份子接受「喝水有益健康」,神秘主義者認為被上師加持過的能量水更棒;知識份子接受天氣異常可能肇因於全球暖化,神秘主義者認為是鬼神搞怪;知識份子認為金融市場的波動起伏是由於全球複雜的資金流動造成的影響,神秘主義認為股市漲跌與王建民勝投、星辰排列、時令節氣、甚至政府領導人的生辰八字有關。

神秘主義者並非沒有理性,他的理性不同於知識份子的科技理性,他的理性可能是其所屬的宗教理性,只有內在邏輯,但無外在共通性,這是為什麼被定義為神秘的原因,因此神秘主義者的理性(或其堅持的教義)往往變成信者恆,不信者恆不信的現象,他們與非我族群者往往有「溝通斷裂」的跡象。克服這種斷裂的方式要不是你/妳變成他們那一夥(信教),不然就是他/她從這個圈圈跳出來。回教徒相信阿拉、基督徒相信耶穌、佛教徒皈依佛祖'、無神論者只信自己的那一套,但這四個人萬一都從高空的飛機失事墜下來,全部都變成一樣的BabeQ,信或不信上帝都無關痛癢,自然界的地心引力最大,爆炸的高溫對不同的信眾有一樣的效果,被火紋身時跟血型、星座也沒有關係。

在知識上選擇一種觀點,就是選擇一種看待世界的方式。作為一個金融市場的研究者,我選擇延續啟蒙以來的思維模式與市場搏鬥,個人認為這是最可靠的出發點。對於那種既不能肯認又不能被否證的"說法",聽聽就算了,這些繽紛多樣的"說法"對金融現象的描述完全無法有一致性與計量性。

接到阿姨的電話後,我馬上想到,如果兩手扳開的能量法可以用來判斷股票的買與賣,那麼早上第一炮尿的分岔與否,為何不能作為買點或賣點的印證呢?分岔---賣(作空);不分--買(作多)。

請問諸位投資朋友,今天早上尿了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