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去的一個咖啡館認識了幾個朋友,一回生二回熟,加上股票是台灣的全民運動之一,有些人難免想問問某些股票的行情。由於交易系統仍在建制中,有人願意跟我討論,我是非常樂意的,我不是吝於分享的人,總是願意將近期研究心得告訴我的朋友們。我的重點是分享研究心得,不是告知「明牌」,但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雖然多次強調不報明牌以及市場的風險,但一般人(包括我)很難克制熱愛賺錢的秉性。沒辦法!現代社會的勞動目的就是賺錢,能賺錢就能夠證明自己的生存意義,或說,生存意義的基礎有一大部分是奠基在謀生的能力之上。

「明牌」在某種程度上有些類似諾斯底主義的神秘知識,或其他信仰體系的「道」。說起來有趣,有時把玩遙控器轉來轉去轉到宗教台跟商業台時,發現那些投顧老師在眉飛色舞滔滔不絕時的嘴臉,怎麼跟宗教台的上師、老師、講師、牧師這麼像?!那種對於自己的分析的篤定,不容異己的排他特質,真是讓我..............(該怎麼說呢).......(好吧!......就這麼說吧).....覺得有趣。想一想也覺得沒錯,確實!推薦明牌跟傳遞信仰都是在販賣一個對未來的希望!縱使心裡真的對未來惶恐,面對不確定性一樣無力,也要表現出氣蓋山河睥睨一切的態度。

有一天朋友問我某X股如何?我說,我覺得不錯喔,籌碼有轉變的跡象,我已經準備將空單回補反手作多,朋友一聽,沒多說什麼,馬上打電話市價買進。隔一個交易日,一開盤,X股果然大漲4%。我當時開車在路上詢問營業員報價,他跟我說不錯,很欣喜的告知我開盤跳高,我馬上要他市價賣出反手作空。為什麼?原因是這樣子的。我雖然認為近期的籌碼轉變有利X股的多頭,但這種股價過渡表現的型態不是我樂意看到的現象,在我的知識系統中這種情況回檔的機會大於直接攀升走高。結果,當天X股在收盤時以平盤作收。我的多單獲利,當天的空單當沖也獲利出場。

盤後分析了一下籌碼,驚覺籌碼有變,因此在操作規劃上預計隔日放空。隔日開盤又用跳空的型態開盤,這種型態正合我意,我已經預備用空單回應,開盤四十分鐘多空僵持,這時候看到賣單不斷有持續賣單釋出,股價由當日高點小跌到平盤之上,我繼續追加空單。

結果呢?當天收盤以跌停作收,我沒有補在跌停價,因為股價來到我當初規劃的獲利點時我就出場了。此後X股,連跌三天。來來往往我已經進出三趟至少。但那一個聽"明牌"的朋友呢?我真替他擔心。萬一他沒有處理,那麼他的帳面上僅有一天呈現獲利,此後一整週都會呈現虧損。

這就是市場的動態性與碎裂性。「動態」指的是股價的起伏激烈,「碎裂」指的是籌碼的演變激烈。作錯事情的人或許用禱告在上帝面前懺悔懺悔,調整自己的心性,但作錯決策的人呢?就像徒手把自己的口袋撞破一個大洞讓銀子溜出去,要用什麼語言去平復自己內心的難過呢?

在動態的市場上怎麼會有「明牌」這種東西?就算有,也是有時效性的私藏品,是「不能說的秘密」。




後記:雖然我不報明牌,但也算間接加工。害人家沒賺到錢甚至虧損比自己承擔虧損的心理壓力還大。這次經驗讓我很不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