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進入專業投資人的年資約五年多,算菜鳥的級數。離開原本安定的工作,向銀行貸款了四百萬後與朋友一起出來創業,一切從零開始。進入這一行前我連什麼是K線都搞不懂,更別說分析財務報表,是資本市場百分百的門外漢。對一個三十好幾的男人,創業只許成功沒本錢失敗,我自認兢兢業業的過每一天,帶我入行的朋友教我什麼我就學什麼,每天例行的工作就是寫報告。開盤到收盤的時間我寫盤中報告,收盤後整理資料寫盤後報告,下午到晚上處理轉檔資料,一天工作結束後再次上床時已經凌晨一兩點了。這幾年下來累積大大小小的觀察報告大約一千多篇,交代這些不是在秀自己有多認真,我想表達的是市場沒有容易賺的錢。

年初因為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單飛,先前的獲利全部吐出去當分紅,一切從零開始。這真是痛苦的一課,深感「經營」這東西要靠明確的制度來維繫,縱使再熟悉的朋友,一碰到「賺大錢」,對人性是現實的挑戰。利益擺前頭關係拋腦後是人之常情。過去的已經過去,但過去留下的經驗可不能隨風而逝,這也是資產。

時間就是金錢,自己當Soho就要自己想辦法將工作資訊化系統化,盡可能讓個人的能力Expand,在三位工程師的協助下,這幾年下來研發了兩套資料處理系統,原本一週才能完成的工作縮減到一天可以處理好,原本要一天處理的資料可以在一個半小時內完成。對資料處理的部分有進展讓我欣慰,但老話一句,在這個動態的市場上沒有容易賺的錢。紮實的學理與靈活的操作需要同時配合缺一不可。尤其在實戰中,心性的穩定度更是挑戰。

上個月認識一位作期貨交易的朋友,他看我每天忙著紀錄報告跟轉檔製作資料,建議我到無名網站註冊,多跟同行資訊交流,或許可以認識志同道合的伙伴,交流之後,或許產生智慧的火花也說不定,於是我就在這裡開張個人的網誌。設立這個部落額不是為了吹彈自己多厲害,我,一點都不厲害。失敗的經驗不可勝數。雖然菜,但我瞭解操盤手的成長要素之一是誠實面對自己的痛苦,如果有機會(也有足夠的勇氣時),我會記錄在此。成功的經驗留給別人去分享。是什麼就分享什麼。

誠實是資訊交流的基本倫理。

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