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那些能夠在當天用一兩千萬進場買進持股者,不都是真正有實力的買方,這些有資金實力的玩家,一樣會追高殺低,所以,我能肯定的是「恐慌」、「追高殺低」不都是散戶的專長。這些從素樸籌碼分析中會認定為主力的玩家,其實也是另一種型態的散戶。

散戶是什麼意思呢?散戶的意思是投資行為沒有中心思想,一窩蜂地跟進或殺出,進場與出場時機隨著主觀與偏頗的情緒擺動,這是我定義的散戶,因此無論持有資本多寡,都是被資本家魚肉的對象,所以散戶的身份無關持有資金的比重,而是思想(資訊能力)深淺的差別。或許這就是為什麼,那些GL在高檔,並且結構看似多頭的股票一樣重挫的理由,因為裡頭散戶的比重太高。我有可能尚未發生修正的時候辨識出散戶在某一檔股票中的比重嗎?我想,正面分析恐怕不容易找出跡象,或許,這也是為什麼MT圖譜的解釋力會有限的理由,因為資本家往往隱匿在看不到的角落,當他迅速地買進賣出獲利了結時,我根本無從由MT圖譜查出的蹤影。

與散戶相反的是與他們對作的是資本家,資本家對市場的走勢有信心,因為市場就是他們自家的院子,他的信心來自於獨到的資訊與見解,公司派者擁有資訊,高竿的投資客擁有的是深刻分析後的見解。兩者的共同點都是對某一種攸關公司走向的訊息的深刻把握。

因此資本家與高竿的投資客,他們的買進與賣出行為基本上有別於散戶的行動。除了事後諸葛的分析,在未來的事實尚未發酵前,對於資本家的掌握需要用更細緻的交叉分析找出他的蹤跡,在實務上,我無從分別資本家與高竿投資客的差別。在歸類上他們屬同一類。並且,根據以上的經驗知識,單單從籌碼分析印證資本家的存在是素樸籌碼論的作法,也是讓自己置於高風險境地的錯誤分析法。

什麼樣的行為模式代表是資本家的行動呢??我該如何辨識他們呢?如果我能辨識資本家,我就是能夠分別出他與散戶的差別。由於每一檔在市場交易的股票都是相當混雜的現實,我能否從混雜的現實理出端倪,看出誰是資本家、誰又是散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