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國跟香港都有幅度不輕的跌勢,香港恆生指數昨日(0309)跌了576點,跌幅4.84%,上海綜合跌-3.39%,今天香港彈回349點,上海綜合漲了39點,兩日走勢合併對照仍舊是跌勢,但台股昨日小跌25點,今日上漲42點,仍舊在高檔狹幅震盪。台股不僅與美國、歐洲脫軌,與亞洲脫節,短線的走勢還勝過(據說連動性比西方更強的)陸股。

費城半導體不跌時,大師說台股與費半連動性比較高,所以抗跌,昨天費半跌了2.33%,幾乎把去年12月8日以來的頸線跌破。但台股依舊不為所動(其實也不是不為所動,外資這兩天都站在賣方,以小買大賣的節奏進出台股)。

這股抗跌的力量我幾乎可以證明政府在背後力挽(狂瀾?),另外再加上本土資金一起聯合運作。所有的經濟數據依舊難看,不論是進出口數據或失業率都在破底邊緣打轉,上市櫃公司的營收狀況仍舊衰退居多,但前一篇貼文解釋過資訊解讀的任意性,可以解釋成低谷已到或持續在衰退中,目前看起來是被往前者的方向解讀。資金加上題材就是價格走勢的動能與方向。政府基金作多的決心也不容小覷。

個人覺得台灣的資本市場會越來越不利於靠基本分析的散戶生存。除非你是somebody,有特殊管道知道某些關鍵資訊,否則用功的投資人依據公開資訊觀測得到的分析很難成為投資的依據,觀察幾個大的財經部落格,分析的嚴謹度沒話說,但散戶如果依據這些分析決定進場操作,大概不敢作多,如果作空,只有被巴的份。我的意思不是基本分析沒有用,而是現階段的用處有限。台股與國際股的連動性近期也是脫節中,我不認為台股能夠自外於國際資金的連動,但重點是,我們不知道那個互相連動的節奏頻率是什麼,於是有時候有關連,有時候沒有關連,這就帶來分析的困難度,台股與國際股市的連動如果是隨機性的,那沒辦法成為分析的依據。只要有一次例外就是反證,最近例外出現的頻率之高幾乎快要讓人以為是常態了。

所以,作多的要跟隨政府的動作,作空的在最近只有被巴的份。至於如何跟隨政府的動作?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我平常不看報紙,也不去與人交際,我能夠知道的是要多一點想像,例如當馬總統說「不救DRAM不配作總統時」,就要知道DRAM這個產業一定會有政府的介入,例如這兩天沸沸揚揚的TMC,放著讓DRAM掛面子會掛不住,面子掛不住會影響到名調,實際上能不能救、以及會不會救?那是另外一回事,作個動作是一定會有的。另外就是要想辦法與立委或政府高官打好關係。努力不一定能賺錢,但有關係的人可以更容易賺錢。因為財經媒體的放話系統不會是臨時起意的,每一項政策利多總是會有人先知道。前幾天有金融的利多,然後是觀光的利多,然後是三不五時突然間冒出來的急單,天天有消息。只要早先知道一步,真的是每天都賺錢。我相信台灣現在有一群人享受著這種天天數鈔票的快樂。

如果我的推論沒錯,不論景氣是否能夠在年底或兩年內回春,一批新貴族儼然成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