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莫拉克颱風對南台灣帶來非常嚴重的傷害!!回想颱風來之前,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跟我一樣,窩在家裡看電視、看影集、吃零食、泡麵,期待放一個無風無雨的颱風假。認為他只是一個每年都會侵襲台灣諸多颱風中的一個,依據過去的經驗,風量雨量再大,也應該只是積水幾天罷了!但事實是,這個颱風帶來的雨量是百年難得一見,24小時降雨量2215.5毫米,直逼2467毫米的世界紀錄,三天的雨水等於一整年的降雨量。之所以讓我們感受到她的難得一見,除了從歷史經驗去比較雨量,讓人感受更深的恐怕是因為土石流而失喪生命的人數,以及災情的幅度。氣象預報永遠不可能百分百準確,預報的內容永遠是對未來天候變化的概率作的科學性說明,這種科學性說明隨著科技進步可以越來越貼近未來,我曾經問過氣象學的老師,他們依據氣象資料所做的預測,最多能預測到什麼時間,他說了不起三天,超過三天以後的預測準確率隨時間拉長,準確率越來越低。

我對金融市場的認識跟對氣象學的理解是類同的,都是動態的系統,隨時可能有新的參數入場與之互動。預報準確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預報永遠會失準,重要的是反應力。假設南台灣早在十年前就已經著手土地保育,有完善的國土規劃,我相信這次颱風給我們的會是另外一種感受。假設救災體系上軌道,政府官員有上緊發條,我相信這次死亡人數與農損不會這麼離譜。重點不是預測而是面對事實的反應。再準確的報導也可能釀成大禍。會釀成大禍的軟硬體結構,遇上不一定能夠準確的預報,那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災難了。




金融市場的劇烈波動就像莫拉克颱風可能對投資人或投機客的傷害,市場每天都有莫拉克,做好資金管理、研究盤勢、擬定操作策略,每一項都是非常耗時費力與專業的工作。無法預測某一檔或者盤勢的漲跌並不是那麼重要,預測很準的人未必能賺錢。能不能長久在市場上生存的關鍵是反應力,不論市場是走多頭或空頭都有人陣亡。賠錢的理由不是預測準不準的問題,是反應與當下抉擇力的問題。在市場這幾年的經驗讓我深深感受到,在金融市場每天都有莫拉克颱風。不可不慎。

﹍﹍﹍﹍﹍﹍
圖片取自美國海軍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