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照理應該是個歡欣鼓舞的日子,因為我們空單的戰果已經相當豐碩;從我們的資料研判台股的籌碼持續呈現發散狀,依照這樣的判斷,我將已經佈局的空單續抱,並且繼續加碼。但台股在八月初從低點6809反彈到7376,有五百點的幅度,手中那些沒基本面本質的股票一檔一檔地強力彈升了兩成,有的甚至三成五,擺明是被嘎。

從資料研判,我認為不是多方的攻擊波。但價格上漲的猛烈,實實在在地、無情地侵蝕著戶頭的獲利,在心理上確實是不小的壓力。有一位操盤經歷十分資深的朋友來看我,他也是滿手空單,聊到對盤勢的看法等等,聊歸聊、屁歸屁,我發現價格波動往不利空頭的方向進展時,老鳥也豪無對策。前陣子寫過一篇文章提到什麼時候該出場,zarqarwi認為當主觀上失去執行力時就是出場點,不論多空都一樣。

面對帳戶虧損才是真正考驗操盤人心性的試金石。我是不是清楚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我知不知道我對自己的知道永遠是片面之詞?我的思維是否有足夠的清醒度知道自己能分辨以上兩者的差異?讓我在操作時的每一筆單都是靈、魂、體均處於和諧狀態?有些談話是裨益身心的,但有些則干擾思緒。老鳥朋友選擇將手中的空單平了。他的理由是擔憂有可能彈到七千五百點甚至七千八以上,另一個理由是紀律停損的要求。

但紀律的執行需要在明確的操作系統下被檢驗,如果沒有一把屠龍刀,強調心態、紀律往往適得其反。有些人因為停損而繼續留著一條命在市場搏鬥,但有些人停損五次從此離開市場, 一樣的停損不一樣的結局,這很正常。為什麼?因為停損並不是一個機械化的執行,例如當X股賠了五趴或十趴我就出場.....巴拉巴拉....沒這麼粗糙。他應該擺在一整個交易決策流程的一環,假設以下是我們的決策架構:「當出現什麼樣的個股狀態,以及在什麼樣的大盤位置與成交量下我們決定空或多?並且在盤中的哪一個區段採取行動,但是當遇到A、B、C變數時,我決定加碼或減碼(停損)。在這個流程中牽涉了多重的分析與判斷,每一個判斷的環節都是一個新的初始值,在操作上會有需要調整的必要(或困擾!)。

感覺自己好像講的頭頭是道,有哪麼一回事的樣子,但執行時需要心無旁騖擺脫干擾的操練還有進步的空間。話說這一位資深的操盤手將手中空單全補之後,我也跟進了,把某個帳戶的空單全數回補。我違背了自己對盤勢的規劃。我深刻的感受到:作個操盤手,要不深居簡出或乾脆離群索居;我們面對的戰爭是私人的,交易系統是私有的武器,需要依據自己的氣質、性格與資訊解讀力量身訂製。沒有消化的資訊都是雜音。台股這兩天跟隨國際股往上攀走,到目前為止的籌碼型態仍舊散亂,還沒脫離反彈的格局。僅是空頭反彈。附帶一題,今天盤中(10:45)電子期貨突然出現一根大量急拉,看起來與當時的國際股拖溝,有些股票(如宏達電2498、鴻海2317、聯發科2454)也已經爆量。個人私心的認為反彈就到此了,但是不是如此?也還可以再觀察兩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