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股市的特徵之一是暴漲暴跌」。這句話寫在八月底,覺得沒什麼好分析,於是隱匿在自己的部落格中。事後諸葛再來看這一句話時,台股已經狂洩了六七百點。 週五美股似有止跌的跡象,但整體來說,不僅是台股,全世界的股市都在上週重挫。特別讓我關注的是這一波的重跌無關油價的跌勢,油價破底已經無助於金融市場。

這是什麼意思呢?已經跌了這麼深,難道還會繼續往下破嗎?已經跌了這麼深,是不是會在這個地方開始呈現「底部」的特徵?以上問題是每一個操盤手必須認真思索。

對金融市場的觀察我採取理性條件說。所謂理性條件說的意思是從資金行情來判斷股票價格可能波動的方向,資金是可估算的,所以可以是理性分析的範疇,當市場有資金進駐我們就可能捉磨得到,反之,當交易冷淡並且籌碼延續過去的分散狀態時,對多方而言是危機的訊號。要上漲的條件必須要有穩定的資金進場,用最通俗的話來講就是要有大股東「吃貨」,或法人穩定的買盤成為籌碼結構的支撐。六月七月甚至八月為止,在zarqarwi個人的分析資料中仍舊沒有看到這種現象。從籌碼論的角度來看,上個月的盤整線型不是W底而是M頭。這幾天的狂殺只是交代了這個M的籌碼條件罷了!與理性條件說剛好像相反是『某位算命仙大膽推估台股八月八日要起漲』,這種神秘論述對我來說毫無意義,如果硬要找出他的意義那就是去分析,究竟有多少資金聽進這樣的說詞跳入自我實現的預言當中(現在變成自我毀滅的盲從)。

要殺到哪?說實在我不知道!但只要目前被給定的條件沒變,我們可以大膽推論「這個盤還有得殺」。這種論斷應該適用於所有的資本市場,台灣有六三三破局的信用危機,國際股市有各自頭疼的問題,交相盤錯在一起的結果就是持續擴大的共振殺盤效應,市場要止住空頭反轉為多的條件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出有什麼明確的跡象。

我不是死空頭也不是死多頭。一切以資金條件是瞻。以下會是我特別關心的重點:

a.台幣是不是繼續貶值?
b.大股東是否進場的跡象?
c.政府是否真正地洗新革面上軌道拼經濟?

至於改變證券交易所得稅、XX或OO基金進場等措施,台股本益比僅十一倍、投資價值已經浮現......聽聽就好。不是重點。投資或投機都要謹記風險,先考慮風險再求獲利。此外,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大家都朗朗上口相信的東西或數據,要有批判的精神去挑戰。單一公司的優質財報放在整體資本市場的脈絡下,仍舊難逃系統風險的襲擊。

空頭市場的特徵,從指數來看是「報漲暴跌」,從籌碼來看是籌碼凌亂短線客橫行,從政策面來看是政府錯亂,從成交量來看,是持續性的量縮,投資採退步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