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資訊來源是分析價格波動的材料,但一直以來,我認為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想像力不是胡思亂想,想像力是創意的外顯,是詮釋資料的靈魂。有了資訊、分析的理論架構之外,我們還需要「想像力」對資訊材料的催化。沒有想像力,我們恐怕也只能人云亦云,像隻鸚鵡般聒絮。人家喊空我們跟著喊,人家叫多我們跟著殺進場。

從眾是資本市場上最要不得的習慣。一檔大家都殺進去的股票,未來要賣給誰呢?當市場上八成的人都開始認同某一個標的時,未來還有持續性的買盤能承接嗎?答案是顯見的。這是為什麼著名分析師提供的標的往往是最容易被空頭殺戮的標的。我手中還有的聯發科空單就是一個例子,我記得九月中的時候這一檔股票被許多分析師喊進,包括著名的X豹部落格格主也在電視上提議這種產業龍頭是值得投資人青睞的標的。我記得在放空這一檔時被委託人摳了三通電話,大意不外是大家都再喊進的標的我空什麼空?因為我一路空他一路往上漲了四趴,委託人看到庫存損益不增反減,心理十分恐慌。我給他的解釋是這樣子的:

1.我認為消費緊縮的威力會持續發酵,西方資本市場的消費消費緊縮,勢必衝擊到電子出口導向的台灣等國。不僅聯發科,大立光、宏達電都會是被海K的對象。

2.六月底分析的「更嚴重的事情」提到外資要撤離新興國家的資本市場已經得到確認,外資要離場的標八九不離十會由大型權值股下手,這樣才有肉。砍中小型電子股換現金的力道有限。

結論就是給他海K下去,用力放空。除了聯發科,還有鬼扯係數指標我認為最高的觀光類股(全世界都沒錢誰來消費?)。在部落格上曾經提過的標的也就是我進場操作的對象,什麼奧運概念股、觀光類股等,格主一路空到現在。

十月初聯發科的獲利已經到了我波段的滿足點,我依據過去的操作策略先把手中的空單回補了三分之二,停利出場,剩下三分之一作觀察,但回補的隔天金管會竟然宣布禁空到年底。當初補在低點314.5的聯發科,這種價位從現在的角度來看簡直是遙不可及,來回操作是理想,但我們的失敗就是對政府面對市場的行動太遲鈍。已經宣布平盤以下不能放空的時候就要有心理預備,知道未來可能全部禁空。這就是我對未來缺乏想像力。手中殘餘的空單一天天壯大,心理十分地不是滋味。我是笨蛋。

面對未來的台股,我認為持續性的量縮恐怕成為常態,每一天的成交均量恐怕都會在四百億左右,甚至更低。對操盤人或者投資單位這是最糟糕的狀態。如果情況真的如我所推測,那麼這也是我們的挑戰。要活下去也只有認真面對他,怨天尤人也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