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跌破六千點時,有朋友委託我幫忙處理持股。他的情況是一千萬進場的資本額到十月初已經剩下不到三百;用了兩天將他手中持股全部出清(裡面有冠德與亞泥等一菜籃的股票),實際剩餘的金額只剩下兩百三十萬左右。

朋友不敢看自己的股票,也不想再做任何決定,唯一的決定就是請我幫忙看看有沒有救?我的答案很簡單,沒救,不論持股的內容是什麼,幾乎都沒希望,多單一定要出場,這些話從五月以來就不斷在部落格中提及,不過也持續發現願意實踐的人是如此稀少。

知識與實踐是兩套系統,我之所以下這樣的判斷(全部出清)是透過技術面、籌碼面與基本面的多重檢定,當然我也考慮到新興市場與匯率的變化,是通過理性推衍後的結論,實踐這個結論的方向就是出清多單,要一次出或分批出是個人操作特質的部分,因人而異。我在力麒建設(5512)從16.x打到10.x左右時開始進場佈單想搶個反彈,不過一進場後第四天平台整理開始有弱化的跡象,等我想出場時已經殺了兩根跌停,第三根跌停時我出了一個帳戶的股票,股價跌的很快,先前已經預判過萬一發生這一的情況就是出清持股,但實際上遇到與預判的條件一樣的狀況時,卻也還是有些手忙腳,心理也會有些猶豫,才猶豫了十秒,另外的帳戶動作太慢想出都出不掉,又殺了一根半的停板。平均出清價格在7.x,力麒建設週五的股價是4.96,從現在的角度來看,整整差了兩塊的價差。手中難得建立多單,一進場救被海K。

砍股票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十個投資人有九個砍不下手,對我也是一個壓力,尤其是砍帳面虧損超過五成的持股,尤其艱辛。很多人乾脆不看,像鴕鳥一樣躲起來,但這樣的作法就像是拳擊選手,無法以行動改變自己手中的持股狀態,好比呆呆站在場上挨揍,只有被痛扁的份。已經進場的持股就是進場參與,不論投資人看或者不看,關心或者不再關心,你與我的股票已經在市場上參與,是資本市場動態變化中的一個角色,市場不會因為你或我不看自己手中的持股而少跌一點,沒這回事。

朋友在停損之前已經飽受失眠的痛苦,看著自己辛苦累積的資金一點一滴被侵蝕,除了心痛但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一旦投資人進場的感受是處於這類的煎熬的心裡狀態時,這已經是出場的訊號,表示目前的情況下投資人已經不適合完這個遊戲。無關漲與跌,一旦出現這種心理徵兆就應該出場。

投資的路很長。操盤手與投資人就樣運動員一樣,順手時要持盈保泰,逆境時要當機力斷。環境總是無法控制,但個人的投資是紀律的產物,操之在己,讓自己的心境與體力維持在清醒的狀態才有機會在市場上存活。停損很難,價格不是唯一要考慮的重點。投資人的身心狀態其實更是要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qarw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